跳到主要內容

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

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

活動花絮

長照復能 幫助失能者重建生活功能/ 發佈日期:2023-03-28

  61歲的林先生,原自營餐廳,於111年3月因雙腳無力且有麻痛感,經外縣市手術治療後,初期雖在醫院進行復健治療,但成效恢復較慢,左下肢仍無知覺且無法活動、有垂足現象;林先生也因下半身無力支撐,致使整日躺在床上。住院3個月後出院返家休養,生活起居皆須由太太獨力照料。林先生雖聘有外籍看護協助照顧,惟因身形魁梧,轉移位均需太太及外籍看護兩人同時協助,即使已學習3個月的照顧技巧,但仍不熟練,造成三人常有跌做堆情形;另林先生也期盼能透過專業復能協助恢復行走能力。

  經本縣長照團隊評估後,媒合居家復能服務介入,協助安排生活自立支援訓練及照顧技巧的調整。物理治療師到家指導自行翻身能力、增加核心肌肉力量、站立及走路訓練等。歷經7個月的訓練,現可自行穩定坐姿,並在照顧者協助下,已可持助行器緩慢行走約20步。

 

 

  政府自106年起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建立以社區為基礎之長照服務。而其中居家復能服務,是在失能者現存能力下,協助把身體功能運用最大化,並應用到生活事物上。居家復能係透過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師、營養師、藥師等協助民眾日常活動調整、環境及輔具運用,讓失能者在執行日常活動時逐漸增能,重新回到自主生活的能力,讓失能者重新融入原有居家生活及回歸社會,減輕照顧者負擔及降低照護成本。

  衛生局徐迺維局長呼籲,家中如果有因疾病或外傷導致喪失生活功能者,請申請長照2.0服務,只要經照管專員評估需求後,皆可使用專業復能服務,讓專業人力到家中,持續教導失能者增進身體功能及提升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相關資訊可洽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或撥打1966長照專線諮詢。期盼運用長照之專業復能,媒合相關的資源,以協助恢復日常生活功能,同時減輕照顧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