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

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

活動花絮

南澳弘道仁愛之家醫事巷弄長照站,照顧偏鄉衰弱長者,促進大南澳族群文化融合。/ 發佈日期:2023-06-15

  自民國73年開始南澳弘道仁愛之家在大南澳地區開辦安養機構提供社區長者照顧服務。由於南澳鄉地處偏鄉,相關資源較市區不易取得,為使在地長者能夠就近的獲取更多的照顧服務資源,於民國97投入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服務十年計畫服務,經由多年來累積的服務經驗,了解到照顧長者首要的工作為預防及延緩失能,因此依循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服務十年計畫2.0-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理念,提供南澳地區ABC照顧模式,並於107年4月1日成立醫事巷弄長照站,提供長者社會參與、健康促進據點、共餐服務、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電話問安及關懷訪視等…。

 

  南澳弘道仁愛之家醫事巷弄長照站深入長者住家,以長者服務為主,評估長者身心靈狀況,鼓勵長者走出家門,至社區據點參與活動,借以增進社會參與,並以預防及延緩失能與促進文化融合為目標,規劃各項課程活動,例如:泰雅原民文化之傳統編織手工藝,將傳統與現在結合,使長者於創作品當中獲得成就感;運用在地植物之種子,製作創新手工藝作品,讓長者在創作中也能感受南澳土地的獨特風格;運用太鼓,讓長者跟著音樂的節奏打擊,以刺激其大腦及身心靈活化。南澳弘道仁愛之家與縣府積極於南澳地區布建多元長照服務,希冀打造一個長照資源無礙的幸福偏鄉。